close

600517_10151446149582697_601350143_n
曾經,很重要的人與很重要的祝福

初二,回娘家的日子。

嫁出去後,原有的房間全變成羊妹所屬,只是某些沒有帶走的東西、過往所保存的東西、那些我已遺忘的東西,仍舊存在在我的房間中。趁著回娘家且老妹也在家的時候,順便整理了「這些」我的回憶。

「斷、捨、離」是大家在整理舊東西時最常用的整理法。確實,這樣整理東西起來快速很多,而我也把超過三年以上未用的書,全部清出來分類,該捐的捐、該回收的回收。從整套哈利波特、旅遊工具書、文學書耤、語文工具書等,沒幾下就被我清的差不多了(沒想到,我竟然捨得捐出哈利波特啊!);接著以前很愛做的手工藝(幸運繩、中國結等)、多組千片拼圖、收集的小東西等也多數都清除,邊看邊覺得自己以前的空閒時間還真多啊,雖說是興趣,但好像都維持沒很有久。

在整理的過程中,開啟我記憶的寶庫,就屬照片、卡片及信件了。照片的部份,多半是小時候的回憶,羊媽邊看也慶幸,在家裡物資不算充裕的時候,仍有幫我們留下些紀念,我想這是她最近在跟我說孩子離巢後感到些微寂寞後,唯一能安慰兩老的東西吧!而在看到來往的信件,我很快就能分辦出這是誰寄的,說出來也許有些人不會相信,信件多半是我最親近的表姊、堂哥和羊妹寫的。

和表姊通信時期,是在他們去美國讀書時,通信了三、四年吧!由於共通的話題越來越少,也就漸漸的沒再聯絡,如今兩個表姊也都各自成家,有著不錯的生活。堂哥通信期是他堂兵的時候,當時家裡發生很多很多的事,彼此討論了很多很多,隨著堂哥退伍、家事白熱化,我們也就越來越少聯絡了;羊妹的話則是在她受訓期,簡單的互道家事,及分享彼此的心情,近年來姊妹倆的感情比以前好很多,更時常相約看戲、出遊到出國玩。上述的信件內容,我全都沒再拆來看,也全都進了資源回收。對我來說,那個時期的自己並不是全都開心的,除了老妹以外,我想寫信的當事人應該也淡忘了這些回憶,或許,回憶就變成回憶,回想起來時,只要記得開心的那部份就好。

卡片,勾起的回憶就更多了。國小,那些曾互道珍重、友誼長存的同學們,早已斷了聯絡;國中,經過分班的過程,其實和原班或是分班後的同學,都不再那麼熟識;專科,曾經我寫過很多聖誕卡片給同學,說的應該是感謝之意吧?在一張張的拆卡片中(是的,我只看了卡片),許多的回憶漸漸的浮出來。我的直屬學姐還寫了不少卡片給我,只可惜在學期間,我們一直沒有很熟絡(老實說,我其實是個很害羞怕生的人);在工讀期間認識的朋友,卡片中有當年我們的合照,只能說那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經驗;出了社會,網友、同事們寫的卡片,昐長存的友誼,其實並沒能維持多長。這一切一切將隨著我的「斷、捨、離」,永遠埋在心底。(拆卡片時,自己還笑得蠻開心的,回想當年年輕時的一言一行,幼稚得很可笑,也很真誠。至少,我認為那時的我們仍舊很單純)

整了掉非常多之後,我保留了一些的卡片,是曾經很要好的朋友寫的。某些內容,也想起自己一直很失敗的人際關係;那些曾經相約的過往,我想包括我在內的當事人,應該早就遺忘了吧?年輕的我,似乎很不開心,許多卡片上朋友都寫著要我活著開心點;我也忘了曾經寫過最心底的話,給很懂我的朋友。也許我應該跟朋友道個歉,對我慣有忽冷忽熱的態度,多數時候可能是我的地雷被引爆了,至於是什麼理由早就忘了,或許是連我自己也不喜歡的理由吧!

經過了多年,朋友們也都陸續結婚生子,即便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斷了音訊,我總會在年末及新年初為朋友們默默的祝福,即使我的存在早已被遺忘。呼~沒想到整理回憶,竟有種對自己青春成長過程的審視。一直以來我對「友誼」總存有很多的幻想與迷思,總以為自己付出的別人一定會懂,就算只是被當成工具使用,只要我認定你這個朋友,我就願意付出,這樣痛苦的過了好多年,夾在人與人之間,越來越分不清楚什麼是真、什麼又是假。如今,我學著放下,日子輕鬆很多,偶爾遠方會有曾經很要好朋友的消息,看著大家努力過生活的樣子,讓自己快樂這件事,果然很重要。

曾經想了很久,要不要寫有關於朋友的話題,寫出自己的感受,但總在最後放棄。今天看到過去的一切,回憶又一點一點的浮現,不知不覺話就變多了。過去所經歷的一切,無法否定與否認,畢竟沒有那些也就沒有現在的我,一路走來也並非沒有快樂的回憶,只是我們都成長了,但也回不去了。還是那句老話,祝福所有我認識的及認識我的人平安、健康、快樂。

PS:我好像真的都很懶得和朋友聯絡,朋友幾乎都無音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u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