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80404

上半年,公司一直處在愁雲慘霧中,那些待解決的事情尚未有著落時,這半個月來卻又接連傳來不好的消息,也因此我的工作量突然激增。關於工作上的人與事,在這裡就不再多講了,想說的是關於最近發生的兩件事,深深的讓我感覺到「健康沒了,什麼都不重要。」人活著真的不知道下個月、下星期,甚至於明天會發生什麼事。

先來說為什麼我工作量激增?同事做公司健檢時,自費檢查出腫瘤,由於腫瘤過大必須立即馬上開刀,於是簡單的和我交接完工作了後,立刻動了手術。所幸手術一切順利,目前仍靜待檢驗結果,期望她能早日康復。但聽聞同事陳述檢查出腫瘤的過程及心境,突然很想告知身邊的朋友們,若有任何的不舒服或感覺奇怪的地方,千萬千萬要去大醫院做檢查,不要一拖再拖變成大病。

第二則是週二發生的事。中午同事和我說某個元老級的主管走了,當下我還以為他離職了,因為公司主管級來來去去的人很多。下午,其他同事紛紛起了騷動,這才明白原來是真的「走了」。印象中,這位元老級的主管總是台灣、大陸來回奔波又加班到很晚,每每被老大開會困住,總是用泡麵當午餐。這週一,向來穿藍色襯衫的他竟然穿起了我覺得很土的花襯杉,而這也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面。聽完同事們講事發的經過,突然覺得人生很無常。

雖然自己到這家公司和同事間的感情不如以前在前公司那樣的熱絡,但知道認識的人發現不幸的事情,總不免覺得難過。回想起他們過的生活,在忙碌奔波的日子中,是否有感到些許的遺憾呢?如果能早知道的話,是否會想改變目前的生活呢?當然,我無法得知他們的想法,只能回過頭來想想自己,儘量讓自己不要過得有遺憾。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像上週去龍山寺對眾神明說的,請保祐我的家人及所有我認識的朋友們平安健康順心。

正巧老爺子前陣子上了有關健檢方面的課程,主講的醫師說健檢就像車子的保養一樣,千萬不要等到車子顧路時才去保養,且因健檢有準確性的問題,即便目前檢查結果呈現沒事,但也有可能是目前尚未檢查出來,故要持續做才能追蹤或篩檢出疾病。選擇健檢時可以費用及檢查工具來衡量其自身所需的檢查項目,優先考慮檢查的項目有慢性病與身體機能檢查、肝炎檢查、常見癌症檢查(如子宮頸抹片、乳房攝影或超音波、大腸鏡及胃鏡)。

此外,台灣超音波檢查費用低可作為癌症檢查的工具,如腹部、婦科、攝護腺等。消化道癌症檢查則是大腸鏡及胃鏡檢查,多數人害怕侵入性的檢查而選擇驗血或是驗潛血反應,不過當血液檢查異常時,則又必須回頭做大腸鏡或胃鏡的檢查,倒不如一開始就選擇大腸鏡及胃鏡檢查。但內視鏡檢查仍有風險存在,需經醫師評估後再行檢查。

最容易讓大家忽略也是最容易預防及改善的疾病就是三高-高血壓、高血糖及高血脂,雖然癌症是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一位,但因三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卻比癌症還高。別再只是笑著看滿江紅的健檢報告,也不要以為瘦的人就不會有三高的問題,因為中風、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會造成瞬間死亡或瞬間殘障。

說了那麼多,無非是想讓大家好好的把握當下,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,當健康沒有了,什麼都不重要了。再次希望我的家人與我認識或認識我的人一切平安健康。基於個人隱私在此就不方便說明同事的病因及相關細節。

 

PS.
1.上面的照片是我澳洲行在墨爾本Fitzroy Garden的溫室拍的,但不確定是不是聖母像,只覺得看起來很有平撫心靈的感覺。

2.上述有關健檢內容由老爺轉述及部份上課講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u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